安全矩阵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2554|回复: 0

论0day抓取的姿势

[复制链接]

260

主题

275

帖子

1065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65
发表于 2022-4-12 22:34:2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luozhenni 于 2022-4-12 22:34 编辑

论0day抓取的姿势
e安在线 e安在线 2022-04-11 16:30
原文链接:论0day抓取的姿势
整个过程仅讲思路的实现,因笔者日常工作并不相关,从构思到实现,前前后后大概花了两个月时间,未对数据进行整理,也未列出具体的步骤,仅供研究与参考,思路如有雷同,那真是太好了

概念

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,在电脑领域中,零日漏洞或零时差漏洞(英语:zero-day vulnerability、0-day vulnerability)通常是指还没有补丁的安全漏洞,而零日攻击或零时差攻击(英语:zero-day exploit、zero-day attack)则是指利用这种漏洞进行的攻击。

提供该漏洞细节或者利用程序的人通常是该漏洞的发现者。

零日漏洞的利用程序对网络安全具有巨大威胁,因此零日漏洞不但是黑客的最爱,掌握多少零日漏洞也成为评价黑客技术水平的一个重要参数。

构思

目前大多数漏洞都是以Web为主,那么在HTTP中都是流量都是可见的,那么可以进行流量的入侵检测,入侵检测主要分为两个途径

第一个是网络告警,就是在内外网通信中查找攻击者入侵迹象

第二个是系统告警,就是在系统上查找攻击者存在的迹象,我们从网络层面和系统层面实现捕获0day。

一般攻击路径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,那么我们利用属于DMZ区的一台服务器上搭建一个docker漏洞环境,然后通过falco进行CONTAINER内执行命令的监控,在互联网侧通过packetbeat进行HTTP的payload的的捕获。



俗话说,工遇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需要打造自己的捕获利器。

打造属于自己的开源捕获利器

找大佬要了个EXP集合工具,致远的老版本漏洞,运行一下,从流量中可以看到各个payload,那么应该可以将这些HTTP流量中的payload进行捕获,化为己用。



先尝试通过packetbeat进行HTTP的payload的捕获,先看能不能捕获到,从流量中是可以看到能够捕获到payload的,那么这个构思初步是可行的。



实战演练

光说不练假把式,通过vulhub进行环境搭建,以tomcat弱口令来进行复现,一直到拿到webshell来看整个过程是否能够捕捉到

搭建环境



tomcat弱口令上传冰蝎木马,执行操作



连接冰蝎,执行命令



从流量中我们看到冰蝎的马执行的一些命令是加密的



我们在es中也只能看到有流量



能够看到一通操作猛如虎,但是HTTP中啥也看不到



通过es语法筛选是能看到整个整个过程的,从过程中能够推断入侵手法



通过监控容器内执行命令,可以看到能够监控到在冰蝎马里面执行的ls命令,一系列操作都能监控



看着falco的标准输出有好多种,至于falco的日志可以进行标准化输出(原始输出实在是太难读了),es的也可以进行标准化的输出,找个地方存储起来就构成了自己的”威胁情报”了

小结

安全界大家都说”未知攻,焉知防”,通过从流量侧和系统侧实现攻击者的入侵手法,从威胁情报的角度应该说TTP更合适(手动狗头),其实整个过程更像是蜜罐思路的实现,蜜罐捕获0day应该算是一种常见的操作吧

以上经过多次实验,对于weblogic等使用T3协议或其他非HTTP协议并不适用(主要因为packetbeat不支持),只能从系统侧去想办法。

声明:除发布的文章无法追溯到作者并获得授权外,我们均会注明作者和文章来源。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,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删改,谢谢!文章来源:网络安全编程与黑客程序员。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安全矩阵

GMT+8, 2024-3-29 06:16 , Processed in 0.015216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4.0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